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

《早餐時刻》如夢似真 舞蹈碰撞即時影像


中國時報【汪宜儒╱台北報導】2012.08.01
舞台上,一桌與三椅,一張投影幕與三架攝錄影機,雙人曖昧的對舞流動其間,肢體的交纏碰觸,但這可不是肥皂劇式的直白男女關係,舞者不但忙著跳舞,還一邊手持攝影機拍人也自拍。這些舞晃的即時錄像,投映出的畫面,分不清在夢境或清醒,是旅德編舞家孫尚綺的新作《早餐時刻》。
旅德十一年的孫尚綺,今年卅五歲,過去曾是雲門二的創團舞者。赴德發展後,他拿下德國柏林藝術大學的編舞碩士學位,累積了德國紐倫堡現代舞團、莎夏˙瓦茲舞團、威廉.佛賽舞團等舞者經歷。二○○八年,他以《DialogueⅡ》獲得德國斯圖加特國際獨舞藝術節編舞金獎,之後陸續在歐陸發表、巡迴演出《女媧》、《4.48/無標題》等作品,去年也在雲門舞集的春鬥上推出《屬輩》,是位活躍的編舞家。
德國與英國的劇場舞台上,近年出現許多使用即時錄像的手法,德國導演歐斯特麥耶(Thomas Ostermeier)執導的《哈姆雷特》,就是運用即時錄像凸顯出劇中人物內心世界的例子,二○○九年曾來台演出。

photo by Achim Plum

《早餐時刻》是孫尚綺從晨起經驗延伸而出的作品。他說,身為舞者,每天必須控制飲食,鍛鍊身體,「舞者的早起就是痛苦訓練的開始,早餐內容也不可能豐盛愉悅,可以說離現實世界很遙遠,讓我有一種斷裂感。」
孫尚綺同時也談到,介於起床與完全清醒之間的那段時間,總是模糊、晃動,分不清究竟在夢境或醒著,也是舞作意圖表現的氛圍。
演出從一對男女的早餐時刻開始,舞者手持攝影機邊舞邊錄,舞台上的肢體與投影幕上局部身體的晃動畫面相應,彷彿挑戰觀眾的視角,「觀看真實舞動的時間多,還是注意螢幕的時間長?」此外,舞者刻意倒走、默劇般的肢體,錄像畫面的失焦與色調,表現如夢又似真的感受。
《早餐時刻》將於八月十日至十二日在台北水源劇場演出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