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

孫尚綺新作 是舞蹈也是電影


旅居德國的編舞家孫尚綺和他的團隊,將在8月的台北藝術節推出既是舞蹈也是電影的「早餐時刻」(Breakfast)。
孫尚綺說,這是來自6個國家藝術工作者共同的勇敢嘗試。
「早餐時刻」是2012台北藝術節委託孫尚綺創作的舞台作品。8月10日至12日將在台北市水源劇場共演出3場。
7月27日晚間,創作團隊「崎動力舞蹈劇場」在波茨坦國際舞蹈中心預演,向藝術界人士和媒體介紹這項作品。
孫尚綺在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,「早餐時刻」的主題是以清晨初醒時分為起點,玩味白天和夜晚的差別,在現實與超現實的空間穿梭。結合舞蹈、現場音樂演奏和錄影互動的表演型式是他在創作上突破性的嘗試。


photo by Achim Plum


「早餐時刻」是舞蹈也是電影。舞者在跳舞同時要拍攝電影,具有雙重身分的舞者在鏡頭前也是演員,因為牽涉到轉接電影的過程,創作和詮釋都是很大挑戰。
孫尚綺說,在構思這項作品時,他找到德國劇作家佛羅杭柯斯基(Gordon Florenkowsky)及英國電影工作者哈諾夫斯基(Krzysztof Honowski)合作。負責配樂的是芬蘭籍作曲家、燈光師是德國人。
3位來自荷蘭、西班牙和義大利的舞者是從無數次試鏡中挑選出來的。「基本上,他們是舞者也是演員,在鏡頭前會舞動、會演,還要會拍攝。」
「早餐時刻」舞台佈景很單純,只有1張桌子及3張椅子。比較特別的是舞台深處的大銀幕,還有3架攝影機。
舞者時而穿梭舞動,時而定點或手持攝影機拍攝。電影工作者哈諾夫斯基現場剪輯的影片投射在銀幕上。
舞者在聚光的舞台上流動,舞台深處的銀幕展現舞者細膩的面部表情和肢體動作。銀幕上猶如陷入潛意識的氛圍,讓觀眾有種偷窺夢境裡慾望的感覺。觀賞和玩味「早餐時刻」也是很新奇的經驗。
創作上一直追求突破的孫尚綺說:「對於藝術工作而言,柏林有非常好的創作環境。」
他說,「在這裡很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。在柏林工作的人都想追求不一樣的經驗,不一樣的挑戰性。勇於嘗試的觀念讓我們可以聚在一起。」



全文網址: 孫尚綺新作 是舞蹈也是電影 | 生活 | 即時新聞 | 聯合新聞網 http://udn.com/NEWS/BREAKINGNEWS/BREAKINGNEWS9/7257701.shtml#ixzz22OjdMXl5
Power By udn.com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